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摘要: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宝贵。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不断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于把党的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一颗花生两颗仁,红军百姓一家人;红军本是老百姓,百姓也是俏红军”……这首红色歌谣生动体现了红军与人民群众不可分割的鱼水关系。长征途中,红军不管自己条件多么艰苦,心中都始终想着人民群众,也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人民军队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诚如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所指出的那样:“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遵守的重要准则之一,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等突出问题,重申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六中全会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连续用三个“决不允许”要求狠刹对待群众的错误态度。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军队植根人民,注重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今天,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没有变也决不能变,新的形势与任务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然而,也有一些党员干部掌权不为民,在位不尽责,自以为高人一等,官气十足,与群众渐行渐远,离心离德,或者习惯于坐办公室,不愿把身子沉下去,偶尔下基层也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或者认为群众觉悟低、素质差,不愿意与群众深入交流,害怕群众提挠头事;更有甚者,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看成是为个人捞好处的工具,贪污受贿,腐败堕落……说到底,还是这些人的群众观念严重淡化,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严重扭曲所致,正如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在悔过书中所写的那样:“忘记了当领导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他们的所作所为,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1945年,在延安窑洞里,黄炎培先生曾问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执政者“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在这个考题面前,李自成败了,败就败在被胜利冲昏头脑,以功臣自居,腐化变质,最终被人民所唾弃。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宝贵。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不断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于把党的事业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不仅深刻影响着整个国家的未来,也和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需要人民群众的衷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改革发展任务越艰巨越繁重,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党员干部就越应该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着眼点,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和衷共济,团结一心,勠力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凝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