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记者"张广玉

摘要:他喜欢穿迷彩服,因为他忘不了12年军旅情结,他好挎两台相机,那不是炫耀,而是为了长短焦抓拍快捷;他多次参加急难险重采访任务,与死神擦肩而过,依然痴心不改;2014年10月荣获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称号。他就是云南昭通日报社特刊部副主任——张广玉。2016年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十年坚守贫困山区 骑行采访十余万公里

他喜欢穿迷彩服,因为他忘不了12年军旅情结,他好挎两台相机,那不是炫耀,而是为了长短焦抓拍快捷;他多次参加急难险重采访任务,与死神擦肩而过,依然痴心不改;2014年10月荣获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称号。他就是云南昭通日报社特刊部副主任——张广玉。2016年8月,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身着迷彩服,背着摄影包,斜挎两台数码相机,这就是张广玉的日常行头。他每天骑行在乌蒙大山间,与相机结伴,与百姓交友,用镜头记录时代的变迁。

张广玉骑车进山采访。图片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1.退伍后,他毅然选择到西部工作

张广玉出生在河南省郸城县。1994年冬天,18岁的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期间,他刻苦钻研新闻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从1997年开始在《战友报》上发表作品,至2006年退伍,他在军内外发表作品600余件。其中,《我给班长治毛病》荣获《人民武警报》好新闻二等奖。张广玉凭借过硬的采写功底,在部队里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张广玉骑摩托车采访时行走在乡村的道路上。图片来源:云南省文明办

退伍后,战友们有的在老家找到了工作,有的则去了东南沿海地区,因为那里的工作条件好,收入高,而张广玉却选择了到贫困的西部地区,决心在云南这片红土地上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张广玉问了许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实现他这个在别人看来匪夷所思的想法。2007年1月,张广玉联系到了曾经在北京军区某团政治处服役过的战友刘建忠,他就在云南昭通日报社工作,打通电话说明去意后,第二天他便买了去昭通的车票。但万万没有想到,昭通的落后和贫困,让这个充满责任和正义的中原汉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再也挪不开沉重的步伐,一头扎进昭通,成了乌蒙山区的一名新闻记者。  

他说:“我可以离开昭通,到一个经济发达的地方去,但生活在贫困山区的群众却不可能离开自己的故乡。”他把自己的命运和昭通这个偏远山区紧紧连在了一起,用退伍费购买了相机、笔记本电脑和摩托车,从此,便穿梭于乌蒙高原的山水之间,见证这个贫困山区的变化与发展。因为他坚信,要出好的新闻,就必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深入基层,投注满腔的热血和激情。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