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报告》全文

《乌镇报告》全文

序言

当前,人类社会进入信息革命时期,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治理新领域,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成为人们的共同意愿。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召开,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2000多名嘉宾出席大会,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总理阿济莫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等500多位嘉宾发表意见,就全球互联网建设、发展和治理进行了深入探讨。经大会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提议发表的《乌镇倡议》,提出国际社会应关注互联网建设和普及,促进文化的多样性与繁荣,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普惠数字红利,保障网络空间的安全,以及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等观点。

一年来,《乌镇倡议》得到全球社会广泛关注,全球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显著,数字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各国网络文化交流互鉴成果丰硕。互联网在持续改变人类社会同时,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物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快速发展,应用日益广泛;网络金融、共享经济、工业4.0等正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互联网作为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信息平台正在发挥着集聚和共享人类智慧、资源和能力的重要作用。

然而,数字鸿沟从网络基础设施扩展到数字利用与素养上的能力差异,大规模的数据泄露令人担忧,对公共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不断,用户隐私及儿童和青少年上网保护不足,新型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日趋严峻,全球互联网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互联网发展与治理仍然面临复杂问题和严峻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2016年我们看到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完成10年回顾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WSIS)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开启第二个十年进程;G20杭州峰会通过了《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UNGGE)确认,包括国家主权原则在内的《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准则适用于网络空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移交顺利完成,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改革取得进展。这为各方在网络时代提供了可预期、确定性的保障,为各国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一、互联网进一步普及,推动弥合数字鸿沟

●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各国加快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移动蜂窝网络已覆盖95%的人口。预计2016年底,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数将达到8.84亿,移动宽带用户数将达到36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有75%和50%的用户带宽达到10Mbps。截至2015年底,全球大多数发达国家、83个发展中国家和5个最不发达国家都已实现宽带委员会提出的价格可承受性目标。过去一年,全球IPv6增长翻番,有力支持未来基础设施的发展。

●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保持创新活力。信息通信技术继续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2015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内,计算机技术类、数字通信类和电子机械类专利申请数量位列前三。2016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发布的全球十大科技突破性技术中,涉及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占6项。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规模高速扩张。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预计2016年至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达22%,大数据市场规模预计从2015年的0.14万亿美元将增长到2020年的1.03万亿美元。随着“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概念的出现,对海量数据深度挖掘和专业分析、庞大计算能力等的需求,培育了新的市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三者结合,成为向各行业渗透的重要切入点。智慧城市项目全面启动,中国、印度、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均推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和项目。

●弥合数字鸿沟取得实质性进展。全球互联网用户保持增长,从2015年32亿提升至2016年3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1%,但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2.7亿)普及率仅为23.5%。金砖国家果阿峰会认为应采取多维度、包容性措施,致力于消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和技术鸿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