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俊:明确领导核心是党自信与坚定的标志

刘汉俊:明确领导核心是党自信与坚定的标志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体现了共同意志与共同心愿的高度一致,表明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成果、政治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高度统一。

“核心”问题至关重要,关乎伟大事业的兴衰、伟大工程的成废、伟大斗争的胜败

马克思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恩格斯指出了“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尊重权威就是服从命令,维护权威就是维护团结。列宁严肃批评俄国一些激进分子提出不要权威、不要纪律、不要政治领袖的行为,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条件之一”,没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经典作家的思想告诉我们,无产阶级政党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纲领和历史使命,一定要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动性和创造精神,同时一定要十分重视自己的领袖人物,重视他们的产生和重要作用的发挥,重视维护他们的领导权威。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优势和建党规律。凡是在这个问题上处理得好的,都是不断发展壮大的政党;凡是在这个问题出了偏差的,最终都会出问题,甚至垮台、解散。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上的先进,即从人民立场出发,确立自己的政治信仰、思想理论、意志主张,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从中形成高度统一的思想核心;其次表现在政治上的先进,即从确保政治组织的素质出发,确立自己的政治原则、组织规则、纪律约束,从而形成高度统一的政治核心;再次表现在实践上的先进,即从完成政治目的要求出发,确立实践主体的行动方式、行为规范、监督办法,从而确立高度统一的实践核心。在思想核心、政治核心、实践核心三者的基础上形成高度一致的领导核心。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高度统一”,体现在思想先进性、政治先进性、实践先进性基础之上的高度统一,体现在思想核心、政治核心、实践核心的高度统一,体现在目标方向的高度一致、领导力量的高度集中、意志行为的协调一致。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历来是奋斗实践的产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蓬勃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稳步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扎实推进,明确领导核心事关事业之兴衰、工程之成废、斗争之胜败,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