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不忘合作初心 做好诤友、挚友

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不忘合作初心 做好诤友、挚友

核心提示:九三学社北京市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内政治生活、加强社内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发布。综观《准则》和《条例》,有五个方面鲜明特点。特点一: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特点。二:坚持问题导向。特点三:继承和创新有机统一。特点四:体现约束与激励相结合。特点五:抓住“关键少数”突出高级干部。

《准则》和《条例》把“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为突破口,旨在促进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在两个文件中的地位十分突出。两个文件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进行了集纳,并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

《准则》最后还提出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条例》也对中央层面提出了专门要求,还专门就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而抓好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组成人员是关键。只有把这部分人抓好了,才能够在全党作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准则》在总结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时连续提了10个“主义”:“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的原因所在。民主党派成员在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同时,也在时刻反观自身,从中汲取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经验。我们同样要敲响警钟、揽镜自照、加强自律、抓紧看齐,不要置身事外,存有侥幸心理。只有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才能与执政党在政治上、思想上时刻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省级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九三学社北京市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内政治生活、加强社内监督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把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自身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学习中国共产党自我完善、永葆生机的智慧和勇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完善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大力弘扬先进文化,激发社会创造活力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是维系社会和谐的精神纽带。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国家要长治久安,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就必须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借鉴和吸收人类先进文化的积极因素,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文化维系和谐,和谐孕育活力。充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社会必定更加发展与和谐。

三是提高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能力,做中国共产党的诤友、挚友。

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开展调研工作,针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