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

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

摘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突出强调:“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现实使命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强调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政治任务,必将为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提供强大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全党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四个服从”、坚持全党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既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经验。抗日战争时期,毛主席就靠一个电台指挥全党,“嘀嗒、嘀嗒”的发报声,传递的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进程中,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维护党中央权威,他指出:“只有全党严格服从中央,党才能够领导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而战斗。”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在改革开放环境中、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历史证明,全党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我们党保持集中统一的重要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全党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也是我们党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要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要靠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靠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只有全党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全党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严肃政治要求。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必须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党章在党员义务方面明确规定:党员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其中,“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最重要的就是要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同时,能否做到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也考验着每一个党员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和对党的忠诚。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依靠制度规范、纪律约束,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提高服从党中央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