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就该严字当头

党内政治生活就该严字当头

摘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建党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从严治党不松懈、不动摇。“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就必须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

“君子为国,正其纲纪,治其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严厉整治“四风”,从严惩贪污腐败的党员干部,再到一系列管党治党法规制度的修订、完善,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日趋完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次聚焦制度治党,不仅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了新高度、新境界。

上行才能下效,榜样就是导向。《宋史》有云:“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党员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意志品质、作风能力,很大程度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风气。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毛泽东同志曾说,“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真正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以自身行动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苏联共产党的失败,党内政治生活混乱就是其中重要原因。事实证明,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根弦永远不能放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