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线”到“热线”,还有多少路要走?

“冷线”到“热线”,还有多少路要走?

近日,四川眉山市《眉山日报》用大篇幅公布了该市两区四县的四套领导班子共152名官员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对于“公布官员手机号”,网友的评价褒贬不一:“此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一大进步”“不像以前对领导干部有种触不可及的陌生感”“这样公布个人号码是不是作秀?”“领导那么忙会认真接听老百姓的求助电话吗?”(11月22日 新华社)

热线电话,这样暖心的字眼,不仅是表面顺口,更会给人带来温暖。一个电话,会让吵架的两个人不再争吵,会让相距较远的亲人拉近距离,会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如今,多地开通政府热线电话或者公开官员手机号码,可是带来的实际效果又如何呢?有的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有的短时间内收获颇丰可没有坚持下去,还有的已经降温成“冷线”了,其实,真正的初衷是为民众解决更多的问题,为何结果会是这样呢?

湖南长沙市曾用7个整版公布了全市100多个单位1108名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等,但是公布的电话常无人接听或无法拨叫,还有的“已暂停服务”、“不在服务区”,这样的形象工程要不得。或许有线路不畅通、人手不足等原因,但从根本上说是还是因为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待此项工作的态度还不够积极主动。还有的地方盲目“跟风”,没有实干的劲头,最终让热线成了一项花架子工程。

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冷线”到“热线”,还有很多路需要走,更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才能更好地彰显政府形象,才能让老百姓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作为政府及有关部门,需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一部热线电话,代表的是政府为民服务、为民做主、为民排忧的情怀,必须拿出积极的态度与强烈的责任感来对待,更要从诚实守信的深度服务民众。要不断强化为民意识、恪守部门职责、练就服务本领,用制度规范去监管热线电话的畅通与高效。

老百姓对政府的服务、官员的工作最有发言权、表决权、评判权,拨打热线电话方便快捷成本低,而如果这样的沟通渠道都不能畅通,那么老百姓又该怎样去表达诉求呢?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大监督力度,采用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难打通、打不通的热线电话管理部门予以严肃查处。民众也要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参与其中,才能发挥监督的合力。

“得民心者得天下”,一部热线电话,连接的是政府和百姓的心。不让群众失望,就要给他们希望,用力温暖他们的心。热线电话降温了并不可怕,如何走好以后的路,让冷线成为热线,这才是政府和相关部门须深刻反思和努力做的。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陈栅子乡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