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遵守《准则》“家规” 过好政治生活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遵守《准则》“家规” 过好政治生活

核心提示:作为党员,我们的工作、生活、个人有关事项都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都必须符合“家规”要求。只有每位党员争先遵守《准则》“家规”,才能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家风”助力从严治党的“大船”行稳致远。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党组织这个“家”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下称《准则》),就是“家规”。作为党员,我们的工作、生活、个人有关事项都是政治生活的一部分,都必须符合“家规”要求。只有每位党员争先遵守《准则》“家规”,才能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家风”助力从严治党的“大船”行稳致远。

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遵守努力学习的“家规”,健强党性“筋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从来不避讳自身的缺点与不足,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是我们党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发展。作为党员,要不断增强本领恐慌意识,时刻保持学习的“饥渴感”。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两手抓”,做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集中学习“规定动作”;做精听报告、读党史、看党报的分散学习“自选动作”。同时还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带干,以干促学,学用并举,以此补足精神之“钙”,使党性“筋骨”更加坚韧。

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遵守群众路线的“家规”,丰满爱民“血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打破自身“官本位”的思想,理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明确自己是干部不是“官”。什么是干部呢?党的十二大党章明确指出:“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走好群众路线不需要响亮的口号和轰轰烈烈的过场,只需要在服务窗口态度好、效率高,在田间地头蹲得住、呆得下,在企业工厂争先进、当模范,立足自身岗位,带头造福群众。

过好党内政治生活,就是要遵守发扬民主的“家规”,舒展决策“脉络”。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基础。践行党内民主,就不能做“老好人”“两面派”,要敢于“唱黑脸”,并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一方面大胆剖析自己,另一方面还要对其他同志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以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扬党内民主,关键是要把握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重大事项必须由集体开会讨论决定,不能由个人专断,这不仅能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严肃性,还能保护最后“拍板”的党员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