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好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我们大多数人脑中都会自动跳出三个字——焦裕禄。这三个字不仅代表了一个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在我们实现中国梦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

1966年2月7日,新华社播发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中提到:“人们留心观察,原来他越来越多地用左手按着时时作痛的肝部,或者用一根硬东西顶在右边的椅靠上。日子久了,他办公坐的藤椅上,右边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这是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的情景。

焦裕禄忍受了多大痛苦,没有人说得清楚,但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却为人深知。早在2014年印发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就明确指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要做人民的勤务员,时刻牢记民生疾苦。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领导干部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领导干部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凡事都要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更好为人民服务,不仅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也要深入了解人民的思想和生活,及时掌握人民的需求。决策部署如果没有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有可能因为脱离实际而失败。任何时候,实践都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干苦干才能获得群众点赞。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奋斗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做指引,需要有勇有谋、迎难而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千锤百炼,始终向前。如今面对改革发展重任,领导干部更应坚持奋斗、主动作为。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坚强保证,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发展的现实需要。领导干部理当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给予而不是索取、奉献而不图回报,应成为领导干部为民服务的标准。

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学习弘扬并自觉践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