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方位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时代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的是当代中国

现实变化是理念更新的先导。当今中国发展现实的变化决定着治国理政观念的更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当前,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面临复兴之路的“关键一程”。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转型期,“十三五”规划全面展开,本世纪头20年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最后时段,距离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只有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也是一个关键的空间点。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加快转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我国身处一个变革的世界,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特别是我国面临的战略机遇的内涵正在发展变化,已从加快速度的机遇变为加快转型的机遇,由扩张规模的机遇变为提高质量的机遇。

时间与空间标注的方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的走向。中国走到今天,正处于迈向现代化的关键路口。执政环境不会一成不变,治国理政需要与时俱进。当治理中国的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习近平这一代人手中,面对中国所处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迎接中国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现实变化呼唤也必然导致理念更新,中国呼唤一次思想的革命、观念的升级。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在新起点上,以什么样的理念引领,以什么样的思想支撑,以什么样的战略筹划,才能把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带入一个新的境界?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方位有新判断、对发展路径有新思考、对发展目标有新部署,在变和不变中把握住了治国理政关键。四年来,中国给世界的强烈感受就是这个国家正处于又一个历史关口。如此多的改变在发生,如此多的力量在汇聚,让“这四年”成为一个特殊的时间单元。改变、发展与行进的中国背后,是理念的变化、思想的更新、战略的升级。

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面向的是21世纪

虽然21世纪过去不到20年,但其整体发展态势已显露端倪。对中国而言,21世纪将是一个筑梦圆梦、再创巨大辉煌的世纪。在这个百年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而美好。对21世纪的世界而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将成为时代潮流,国际力量对比将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发展。但“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脑袋”的与时俱进,就是理念、思想、战略的与时俱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体系,是面对21世纪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制胜法宝,它为21世纪新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锦囊妙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体现规律性认识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将对整个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产生深远而又积极的影响。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21世纪必定会有许多不同于20世纪的地方,21世纪的下半叶也必定会有许多不同于21世纪上半叶的地方。这就要求指导21世纪实践的思想和理论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虽然不可能穷尽21世纪的一切具体情况,但却为13亿多中国人民指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方向。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虽然不可能为21世纪的中国提供解决所有问题的具体方案,但它具有开放性和创新性,能够海纳百川,吸收一切真理性认识,能够实事求是,面对新的实践寻求新的解决之道,并将其中的精华不断上升为新的理念、思想和战略,充实到自己的体系中来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为未来问题的解决提供极大可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