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心得体会:在选人用人上下工夫 净化党内政治生活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心得体会:在选人用人上下工夫 净化党内政治生活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干部队伍作风正不正,政治风气清不清,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为人民群众选出讲政治、有本领、重品行的好干部。

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胜利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条例》和《准则》是对之前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补充和完善,把从严治党提升到空前重要的一个高度。从严治党,必先从净化党内政治生活做起,笔者认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活要在选人用人上下功夫,从严把关入党程序,从严考评选拔干部,从严选配领导班子,让干部自重、自警、自省成为习惯,自觉适应党内各项法规。

严审入党程序,从净化队伍源头上下工夫。

全会强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已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党,不仅是因为数量庞大,更是因为共产党是中国先进力量的代表,是先锋队。反观历史,曾经世界上最大的苏联共产党,在数量发展到4000万时遭遇垮台的命运,就是因为没有管好党员,各级党组织长期软弱涣散,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当前一个时期,不乏动机不纯分子把入党作为替自己身份镀金的手段,或是踏入仕途的通道。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关键是从源头截住“打破一锅汤”的“坏螺丝”,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严格把关党员入党。发展党员要宁缺毋滥,层层筛选,步步把关,重重考验。入党流程从提出申请到成为积极分子再到转为培养对象等各个环节必须重视思想汇报审查,审查人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杜绝入党者动机不纯、作风不正、左右摇摆、阳奉阴违,为党筛选出道德品质好、综合素质高的党员。

严考任用干部,从优化评选机制上出实招。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干部队伍作风正不正,政治风气清不清,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为人民群众选出讲政治、有本领、重品行的好干部。干部评价要出实招,考评干部德能勤绩廉要常态化,重点突出德的考评。干部选拔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守选拔纪律,严把用人关卡,坚决杜绝带病干部提拔,防止腐败分子玷污干部队伍为人民服务的纯洁宗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严格干部道德品行考评,为能担当的干部担当,替能负责的干部负责,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为人民造福、得到群众拥护的好干部。将道德品行的评价纳入干部日常考核,对品行不端、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的干部绝不重用,坚决不给企图利用体制、地位谋取私利的腐败分子以生存空间。

严选领导班子,从配强队伍核心上敲重锤。

俗话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领导”。班子是队伍的领导核心,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净化党内政治生活要从领导班子这个关键“核心”敲打重锤,班子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从体制核心焕发新气象。当前一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松弛、不敢负责担当、“四风”问题严重、“为官不为”等问题,解决上述问题根本措施,是严格选配各级领导班子。把喜好阿谀奉承、大兴歪风邪气的干部踢出班子,换上有魄力、讲正义、不吹拍的班子,真正从领导核心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整顿。领导重视是最高的重视,班子带头整饬党内政治风气,则能够上行下效,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推动形成干部队伍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党纪严明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