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溶: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3)

冷溶: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3)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面对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使主观符合客观,认识就不能停止,思想就不能僵化,精神就不能懈怠。《准则》在这方面对全党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全面审视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发展大势得出的重要判断。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必须紧密联系这些“新的历史特点”,紧紧围绕这场“伟大斗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在国际国内面临许多新形势新问题,矛盾风险挑战都不少,决不能掉以轻心。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坚持住、执行好党的基本路线,对我们党是一个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新发展,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是我们的强大思想武器,须臾不可忘记和丢掉。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只有振奋起“精气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真正破解发展难题,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和强调作风建设特别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建设。他指出:事业成功的原因很多,奋发有为是主要因素。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面对工作难题,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我们要按照《准则》要求,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陈旧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