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初心不改理想不朽

范荣:初心不改理想不朽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当地时间11月25日逝世,享年90岁。

卡斯特罗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有人说他是空想者,他的共产主义理想始终没有照进现实,走入了历史胡同;也有人说他是真的勇士,在美国重重封锁下仍坚守理想,单挑霸权。斯人已逝,是非功过自有历史评说。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更应看到的是他对革命理想的矢志不渝。“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在几个月前的古共七大闭幕式上,他以这句慷慨之言道出了自己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而在当下,这一点有着很强的时代意义。

在今天这样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如何看待共产主义理想,能否坚守理想信念,是每个共产党人必须回答好的考题。一个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精神旗帜上是否始终如一,更要看每一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初心不改。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像卡斯特罗一样的革命前辈,为了理想英勇奋斗,甚至不惜献出宝贵生命。他们并非不知道共产主义理想难以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力奋斗,就一定能实现理想。这种忠实与赤诚,是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底色。

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功。“生产力高度发达,生产资料全民所有,人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些共产主义的主要特征,寄托着共产党人对未来理想社会的价值追求。实现这样的理想,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更不会一蹴而就。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观念越多样,越要点亮理想之灯、拨正信仰指针。特别是对于今日之中国,这种理想信念的分量更加凸显。跨越种种沟壑险滩,克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最根本的就是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隔岸风声狂带雨,青松傲骨定如山。共产党人多一点这样的坚持和坚守,抵达理想之地的时间或许就能更近一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