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提出“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这一重要要求,深刻揭示了党的基本路线与党的思想路线之间的紧密联系,抓住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对于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至关重要

《准则》指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始终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在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抵制各种干扰,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形成和确立基本路线非常不容易,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的重大成果。新中国成立以后,在胜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任务后,党的八大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提出了尽快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但由于种种原因,党的指导思想脱离了实际,八大的正确路线没有坚持下去,导致我们在探索中出现了曲折和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总结经验教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在这一正确思想路线指导下,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同时及时地重申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党的十三大提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提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确立,其根本原因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党的思想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来源于党的正确思想路线,它的贯彻执行同样离不开党的思想路线。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看,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一重大问题上,要始终做到全面理解和正确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三者是相互贯通、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辩证统一关系。他特别强调:“我们在实践中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这些精辟论述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这里的关键是要坚持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制定正确政治路线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始终如一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关键所在。《准则》指出:“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反对各种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又破除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式理解。”全党同志、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深刻理解这个要求,把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到全部工作中,自觉做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率。

坚持从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出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

党的基本路线是在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制定的。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那样: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就是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这是我们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出发点。

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既要看到这一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来的新特点。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按照实际决定工作方针,这是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工作方法。”要清醒看到,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基本国情的内涵在不断发生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起点”的内涵作了精辟阐释,指出:“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我们必须紧紧立足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的新特点,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准则》对新形势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每一个方面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关于“一个中心”,强调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物质基础。关于“四项基本原则”,强调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矢志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改革开放”,强调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决不能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新形势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深化改革,是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