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围猎当“人缘好”

别把围猎当“人缘好”

摘要: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定会有好人缘,但它有别于那种以利益交换和人情往来作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丢掉了党性原则、忘掉了党员身份和干部职责,建立在权钱交易基础上的“好人缘”,只会把自己抬到审判席前,最终沦为“阶下囚”,而曾经的酒肉朋友终会一哄而散,徒留“孤家寡人”忏悔不已。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披露了一起典型案例,该市成华区交通和市政局养护管理科负责人苏万宾自诩“人缘好、朋友多”,因多次接受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娱乐、礼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人不能没有朋友,不能没有社会交往,这在当今社会更是如此。党员领导干部由于岗位特点,要处理好上下级关系、内外部关系,还要处理好与企业的关系,交往范围很广。拥有好的人缘,是赢得信任和口碑的保证,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和拥护,工作就会更好开展。但这个人缘绝不是苏万宾们眼中的“人缘”,而是在工作生活中作风正派、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坦荡无私的人格魅力和关心爱护同志所表现出来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

不得不说,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 “朋友”确实多,“人缘”的确好,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甚至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权力越大,感觉自己的人缘越好,围在自己身边的人越多,事越好办。一声招呼都争着抢着“安排”,一个眼神都能被领会“需求”,缺钱就有人主动“借”,缺物有人主动送上门……

在这种“人缘好”的错觉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受贪欲驱使,主动结交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朋友”,热衷于和“老板”“大腕”称兄道弟,与他们一起吃喝玩乐,出入高档会所,享受奢侈服务。酒要喝陈年的茅台,菜要吃鳄鱼尾,烟要抽九五至尊……浑身酒肉气、铜臭味,竟然浑然不知,歪风邪气附体还飘飘然,被视为金钱围猎的目标,还沾沾自喜。

一般来说,从一个党员干部的生活圈、朋友圈可以看出其为人。那些爱好运动、无不良嗜好、情趣健康、努力工作积极向上的,一般都是洁身自好、廉洁奉公的好同志;而那些骄奢淫逸、醉心于吃喝玩乐、沉湎于社会交往的,大概党性修养的防线早已被歪风邪气、腐败污秽所侵蚀,忘了初心,丢了灵魂。

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定会有好人缘,但它有别于那种以利益交换和人情往来作为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人际关系。丢掉了党性原则、忘掉了党员身份和干部职责,建立在权钱交易基础上的“好人缘”,只会把自己抬到审判席前,最终沦为“阶下囚”,而曾经的酒肉朋友终会一哄而散,徒留“孤家寡人”忏悔不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