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心得体会: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又一利器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心得体会: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又一利器

核心提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实现党的肌体自我净化,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就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内监督,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成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又一利器,必将推动党的建设迈向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新境界。

扎紧制度笼子的重要基础。做到权力不任性,党员干部自身修为和党性观念很重要,同时也离不开外部的约束和管控。随时可以变现为丰厚物质而又不受或受到极小监督制约的权力,容易迷失方向、驶出快车道,最终坠入无底深渊。修订《准则》《条例》等党规党纪,扎紧制度的笼子,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划出了限速警示、设置了减速带、修建了缓冲坡、构筑了坚固护栏、安装了摄像头,通过教育、提醒、再到处罚,甚至是沿途车祸的惨烈教训等多种方式,警示“驾驶者”,避免其放松警惕,终致车毁人亡。     

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实现党的肌体自我净化,一个很重要的动力就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党内监督,使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只有把党的教育、管理、监督做到制度化、经常化、全覆盖,从领导干部延伸至普通党员,从中央扩展至支部,从注重违法犯罪大要案到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才能引起8800多万党员的注意。此外,从根本目的出发,这也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发扬优良传统的重要遵循。党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良好机制、惯例、作风,例如,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乐于向组织汇报情况和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努力改进缺点和错误等等,当代人必须以历史的观点加以继承和发扬,必须结合时代需要不断创新发展。同志之间,始终保持平等、尊重的态度,志趣相投、协作配合,共同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这是伟大的友谊,也是巨大的精神力量。这样的友谊,经得起负责任的批评、建议,经得起有理有据的驳斥、反对,远胜于表面的恭维、实际上的南辕北辙。革命友谊弥足珍贵,受到许多人的尊重和赞美,但这还不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改革开放事业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持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