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做到“四个着力”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做到“四个着力”

摘要: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水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水平,对党处理与国家、政府、社会等方面关系的水平,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阐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四个着力”的新要求。这“四个着力”抓住关键方面和要害之处,对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水平具有极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第一个着力,即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这是保持党的政治品格的具体体现。政治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灵魂,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是贯穿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时代性的基本内涵,就是使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体现时代发展特点,在回答时代课题中保持生机活力。原则性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理所当然要旗帜鲜明,讲原则、讲规矩,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战斗性是我们党作为一个“战斗的党”的重要标志,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勇于同一切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现象作斗争,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锤炼党性、扶正祛邪的“大熔炉”。

第二个着力,即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这是党永葆先进性、永做先锋队的重要法宝。“四自”的核心,是保持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高度清醒,铸就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政治品格,强化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坚强意志。增强“四自”能力,必须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纯洁自身肌体,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上不断实现新的跨越。从当前实际看,就要对准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政治纪律松驰、忽视群众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义无反顾、动真碰硬的态度去解决,以更为管用、更有针对性的办法去解决,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良好态势。

第三个着力,即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是我们党完成执政使命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建设两大历史性课题。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党的领导水平与执政水平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一成不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水平,对党处理与国家、政府、社会等方面关系的水平,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与此紧密相关的是,“四大考验”“四种风险”现实而紧迫地摆在全党面前。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就更加需要同实现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紧密联系起来,同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紧密联系起来,为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个着力,即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全党都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必须坚持“四个服从”,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中央党校 戴焰军 唐效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