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交出中国答卷——记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一年间

向世界交出中国答卷——记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一年间

一年前的12月1日,在全世界期盼的目光中,中国正式接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

两个多月前的9月5日,作为G20全年活动的最高潮,杭州峰会圆满落幕,为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为全球增长提供了动力、为国际合作筑牢了根基,成为G20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外媒评价,中国担任主席国的这一年,G20迈出了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一步,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在全球治理格局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中国贡献:海纳百川,汇聚众智,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

“现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又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能否夯实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基础、摆脱危机影响?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引领世界经济迈向新一轮增长?答案取决于我们的共同选择和共同行动。”

一年前,中国接棒G20主席国的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了对国际经济大势的深层次思考。

对于杭州峰会的定位,中方深思熟虑:发挥G20引领作用,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举办一届圆满成功、富有成果的G20杭州峰会,既是各方对中国的希望和期待,也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和责任。

召开协调人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各专业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一年间,中方作为G20峰会东道主,认真倾听非成员、国际组织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外围对话,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积极为峰会积累、固化成果;

主办工商峰会、劳动会议、智库会议、青年会议、妇女会议、民间社会会议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中方联手各方,致力打造最广泛共识;

走进联合国,走进非盟总部,走进77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中国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对话范围覆盖几乎所有联合国会员国;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论坛等平台,中方主动向各方介绍峰会筹备进展,集纳各方建议,进而根据反馈做足调研,确保最终拿到领导人桌面上的,都是切实可行的行动层面倡议。

回首一年间,近70场各层级会议、上百场协调人双边会见、数百次电视电话沟通……东道主的智慧与汗水,最终凝结成沉甸甸的“杭州共识”及28项含金量十足的成果文件,赢得各界广泛赞誉。

外界评价说,通过杭州峰会,G20首次名副其实地承担起全球治理机构的角色,“最为关键的是,担任G20主席国的中国强调行胜于言”。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表示,中国作为本年度G20主席国,把最紧迫的议题都摆在了桌面上,推动各方就此达成一系列共识并最终形成颇具建树的公报,对于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