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好看读物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好看读物

——评崔耀中《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

摘要:这本尚散发着油墨飘香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新作,是他潜心研究思考凝结成的又一重要成果。很显然,为回应当前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和现实关切、深入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一本既富有理论价值,又生动活泼的好书,真乃“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教材,基层党员干部的好看读物。”

最近,我应邀为山东省国有企业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如何以更缜密的逻辑思维和生动活泼的内容来宣讲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课题,成了我准备宣讲稿的迫切要求。人民出版社刚刚出版的专著——《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使我如获至宝,收获了“好雨知时节”的喜悦。

著者崔耀中曾担任过多项国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他担任总撰稿的《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一书,获全国首届好书奖。这本尚散发着油墨飘香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新作,是他潜心研究思考凝结成的又一重要成果。很显然,为回应当前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和现实关切、深入理解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了一本既富有理论价值,又生动活泼的好书,真乃“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教材,基层党员干部的好看读物。”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但全面从严治党又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它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和运用执政党建设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自觉,是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要把这样一个重大课题,变成融科学性、完整性、系统性、知识性、生动性于一书的理论思考,既需要宏观思维、战略思维来正确把握,又需要问题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去科学分析和深度开掘,著者显然在这方面实现了突破。在主题统筹上,该书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主题聚焦,从寻根溯源、阐述“从严治党”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特征,到立足现实、考量“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观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展现的新特点,到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四个全面”一起推进的新部署,都运用了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由远及近的辩证思维,进而引领读者对全面从严治党在党的历史上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有了一个完整、系统、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在主线贯穿上,该书不是一般性的观点加例子式的泛泛阐释,而是将“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体系融为一个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既满足了“是什么、为什么”的诘问,又给出“怎么看、怎么办”的回答,既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又注入鲜活的时代元素,让人们在阅读思考中为其理论的通透和思想的张力所心悦诚服。

理论需要掌握群众,群众需要理论武装。一本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专著,必须要有理论的高度和厚度,但这一切都要服务于掌握基层党员干部的传播效果,在贴近读者、走进读者中体现理论价值关怀,进而为读者所认可、所信服、所接受。著者在这方面同样花了气力。本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用事实说话。全书引用古今中外典例以及所闻所见人物,高尚与卑鄙泾渭分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既言之有理,又言之有物。不仅严谨周延,而且形象生动,让人一看标题,就想往下读。当你走进了阅读,又会欣喜地发现,其思想总是在抚摸你的心灵,帮你打开新的视野,引领你在对理论感悟的同时,又领略到自己没有看到的风景,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从而坚定自己的信仰和信念。

理论范畴的价值,不同于经济学中的价值(指商品中凝结的人类一般劳动)和价格(指商品交换的倾向形式),而是其对人的使用价值。正如马克思所说“使用价值表示物和人之间的自然关系,实际上是表示物为人而存在。”(《马恩全集》第26卷 VT,第326页)但是,并非一切理论读物都能够客观地成为这种“存在”。这种存在,需要对真理的追求和掌握,需要根据人们的精神需求和社会发展规律而精心构建、智慧创造。《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以其特有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魅力,使读者在阅读的启迪中,成为了这样一种富有价值力量的存在。

(作者:山东省军企文化专委会会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