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天空,以航天精神引领中国梦

筑梦天空,以航天精神引领中国梦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中国航天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几代航天人用他们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和自主创新,为我国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和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我国开启了“问天”征程,钱学森等老一辈航天人毅然舍弃国内外一切优厚待遇和舒适的环境,抛家舍业、扎根戈壁,过着极其艰苦的生活,克服了资源短缺、技术封锁、外部环境恶劣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突破重重阻力,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重要贡献。特别能吃苦,是航天人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

航天事业是高风险事业,同时也是一项需要持续挑战极限的事业。中国航天起步晚、底子薄、困难多,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一批批、一代代航天人不断迎接挑战、敢打硬仗,在太空力量角逐过程中,长期不懈地秉持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操作标准、开拓进取的创新理念以及高度凝聚的团队协作,在航天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特别能战斗,体现着他们战胜困难的顽强意志。

载人航天工程是目前航天发展领域中系统最为复杂、囊括学科最多、技术最为尖端、安全要求最高的一项工程,面对如此多的领域之最,无论是老一辈的奠基人,还是新一代的开拓者,航天人用锲而不舍的精神扎实进取、大胆创新、不断探索,开辟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让我国航天事业在前进过程中愈战愈勇、越来越强。特别能攻关,是他们斩关取隘的拼搏精神。

航天人是一支功勋卓著的队伍,是一支创立伟业的队伍,同时又是一支安于寂寞、甘于奉献的队伍。在谈论他们和家庭的关系时,“理解”成为航天家属口中的高频词。为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无数航天人在贡献他们智慧和汗水的同时,牺牲了家庭、奉献着青春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压力,用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成就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特别能奉献,是他们一心为国的无悔初心。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在“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对英雄的理解已不仅限于枪林弹雨中的英勇无畏,航天人将个人事业同国家建设、社会进步、人民福祉紧密相连的坚守与情怀,也是新时代下英雄主义的集中体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航天人把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融入了对航天事业的不懈追求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这个梦想。航天精神不仅加快着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更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