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稳健的中速增长离不开制造业竞争力(2)

刘世锦:稳健的中速增长离不开制造业竞争力(2)

重视做减法:干自己最擅长的事

企业应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至关重要。在高速增长的时候,企业一般的策略是扩张,为什么?因为机会太多了。但是现在,企业必须要做减法了,首先要搞清楚什么事情不能干,这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地方。要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到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上,才能提高专业化水平,从整个社会来看,也才能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不要以为只有搞新的行业、产品才有出路。产业新旧与有无竞争力是两回事。发达国家有竞争力的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大部分还是传统产业。处在创新前沿的那些新东西,在产业体系中的份额还较小。所谓的转型升级,大部分还是要在传统产业中做文章,提高技术、管理水平,提升自身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当然,新元素还是要有的,传统产业只有加上新体制机制、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其中蕴含的巨大潜能才能释放出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这正是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中国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在所有行业都具有竞争优势,但是必须在相当多的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今后二三十年,中国将会成长起一批具有长期稳定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但是,到底是哪些行业和企业,我们并不能事先知道,更不能人为地指定,只能由市场竞争给出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并维护一个公平的、能够激发人们创造性的竞争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紧迫。

(作者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