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洲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3)

唐洲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3)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当今世界,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思想文化力量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也更加紧迫。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基本解决了“挨打”和“挨饿”的问题,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我们要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从根本上说就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路,也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生态中辨析主流与支流、区分先进与落后、划清积极与消极,确保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最强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党的最高利益。我们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展我国文化事业,必须明确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持正确的文化立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切实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坚决防止市场经济条件下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的现象。

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重要方针落实到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发展先进文化,必须坚持承续民族传统、植根伟大实践、秉持开放包容,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要始终坚守民族文化立场,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始终立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准确把握世界文化发展趋势,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进行文化的创造,在历史的进步中实现文化的进步。要始终以积极态度对待外来文化,坚持辩证取舍的方法,提高转化再造的能力,在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中博采众长,不断赋予先进文化强大生机。

使创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主旋律、最强音。创新是文化的生命,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一部人类文化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文化创新史。我们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文化建设全过程,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激发文化创造活力。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使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让我们的文化更具时代感和吸引力。

(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