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残暴·铭记 (2)

悲壮·残暴·铭记 (2)

摘要: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战争并未走进历史的博物馆,爆发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自古懈怠必颓,忘战必危。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必须警钟长鸣,警惕军国主义幽灵不散、借尸还魂,时刻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

铭记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忘记大屠杀就是二次屠杀。”

的确,南京大屠杀已经是79年前的过去,但累累白骨尚在,血泪记忆犹存,侵略者的暴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伤痛并未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因为,它不仅是民族之痛、国家之殇、军人之辱、百姓之殃,更是野蛮扼杀文明、兽性侵吞人性的大悲剧,是所有有良知的人们绝不能忘却的!长期以来,日本不仅没有彻底地反思、清算自己战争罪行,总想以这样那样的卑鄙伎俩,给战争的记忆贴上封条,甚至屡屡抛出“南京大屠杀虚构论”,以迷惑不明真相的人们。

尽管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战争并未走进历史的博物馆,爆发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自古懈怠必颓,忘战必危。在长期和平的环境下,必须警钟长鸣,警惕军国主义幽灵不散、借尸还魂,时刻强化打仗的思想准备,砥砺打仗的精神意志。

强大的军事力量,始终是国家走向兴盛的重要条件,始终是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能赢得尊严。只有牢记这段落后挨打、受人欺侮的历史教训,励精图治,不懈奋斗,才能真正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为民族复兴铸就钢铁长城。

军队因战争而存在,军人以打赢为荣耀。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表明:屈膝受辱求不来和平,能战方能止战。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我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任重道远,必须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戮力同心实现强军梦想。

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同胞,并不是为了纠缠昨日的恩怨,也不是为了揭开历史的伤疤,而是为了珍惜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绝不容许悲剧的再度发生。

今天,我们不忘屠杀历史,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中国人民所蒙受的苦难耻辱,并不是为了煽动民族复仇情绪,也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醒世人的良知,更好地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的永久和平!(史 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