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起强军兴军的责任

担当起强军兴军的责任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不重显绩,树立铺垫精神。领导干部作为单位建设的主心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不为虚名遮望眼”的品格,担起“胸怀全局、造福一方”的责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敢于担当能够担当。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强军兴军的中坚骨干,面对部队建设存在的矛盾问题和深化改革这场历史性“大考”,必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强化党性锤炼,勇挑千钧重担,在强军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行。

保持“立党为公、使命在肩”的浩然正气,敢想敢干、敢于作为。敢于担当源于忠诚使命,忠诚使命才能敢于担当。只有具备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才能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从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再到把“不忘根、不忘本”作为信条的好县长高德荣,无一不是一心向党、矢志为民的典范。既然组织把我们放在一个岗位上,我们就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履行好这份义务。实践证明,成就梦想的最佳舞台莫过于本职岗位。必须牢固树立“无功便是过、平庸就是错”的观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端正事业追求,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作为,以实际行动助推强军兴军。

保持“危难关头、舍我其谁”的无畏胆气,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担当意味着责任,承担的是风险,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面对危难,“舍我其谁”是一种豪气,更是实力与自信的彰显、勇敢与担当的告白。当前,我军正处于强军兴军的关键阶段、改革调整的特殊时期,大事汇集、难事叠加,需要我们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惧龙潭虎穴,不怕困难挫折;拿出壮士断腕的气魄,敢啃“硬骨头”。只有始终保持勇于向前、敢于碰硬的血性胆气,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才能顶住压力、排除干扰、成就事业。

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昂扬锐气,敢闯敢试、敢于创新。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任重道远,面对部队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依靠原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经验,显然已无法适应,必须在思维上“破冰”、在观念上“突围”、在方法上“求变”,敢拓新路,敢开新河。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的指示精神,始终保持敢于革新的勇气锐气、敢于冒险的朝气豪气,昂扬精神状态,探索新领域,研究新招法。特别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排头就要主动带头,立于前沿就要冲锋在前,必须及时转换思维、更新观念,合上改革节拍,力求同频共振,真正担当起改革强军、推进落实的主体责任,带领官兵赢得这场攻坚战的胜利。

保持“主动揽过、积极担责”的过人勇气,敢作敢为、敢于承担。推功揽过、勇于负责,反映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更容易凝聚兵心、鼓舞斗志。现实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和问题,特别是在探索创新过程中更容易遇到挫折。如果出了问题一味拿“集体决策”作“挡箭牌”,一味地推卸责任,便容易失去领导的信任、同事的信赖,部属也不会信服。担当有风险,担当有责任,但领导干部作为单位建设的领头雁,面对挫折理应敢作敢为,不回避、不躲闪、不推卸,敢于担责,勇于揽过,切实负起一名领导干部应担的责任。

保持“责任在我、发展靠我”的无私底气,敢退敢让、敢于铺路。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更应该体现在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志存高远、不重显绩,树立铺垫精神。领导干部作为单位建设的主心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不为虚名遮望眼”的品格,担起“胸怀全局、造福一方”的责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要自觉用战斗力标准把正政绩观,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眼前工作与长远建设统一起来,正确对待名利得失,沉得住气、稳得住神,勇做铺路石,甘当孺子牛,踏踏实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办好部队需要、官兵欢迎、基层受益的实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不辜负官兵的期望重托,不辜负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作者系山东省军区后勤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