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精神财富账”

算算“精神财富账”

摘要:我们当然要“挣”物质财富,但更要“挣”精神财富;在算自己的物质财富账时,别忘了常盘盘“精神财富账”:看看“收支表”是不是平衡?“净利润”是正还是负?“负债”有多少?账面是不是有“亏空”?如果有,还来得及弥补吗?还能补回来吗?或许你会发现存在不少问题,而这非但不是件坏事,还是件好事。否则,账面做得漂亮,最后,破产了!

财富,似乎约定俗成是指物质的,如某人有钱,住大房子,开豪车;某人“没花头”,就挣那点死工资。

其实财富既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光讲“物质”,不讲“精神”,无疑缺了一大块,不客观也不完整。之所以一讲财富就用货币来量化,是因为它“看得见,摸得着”,直观;而精神财富“虚”。能说一个人的修养和他头脑里的思维值多少银子,或者值不了几吊钱吗?

有意思的是,在精神严重迷失而又凸显其重要性的当下,真有专家学者试图对精神财富用货币形式予以量化,以启示人们对自己或家庭的财富有全面和“具象”的认知。比如,健康值多少钱,得到爱值多少钱,稳定的感情值多少钱等等。如果你拥有这些,即便身无分文,也是一个“有钱”人。反之,如上述几个方面的状况不那么“好”,那可能不仅没钱,还可能“欠债”了,不仅会让你付出精神上的代价,也会付出物质上的代价。

当然,这些只是“假设”,因为健康、爱和感情这些本来是“无价之物”,无法估值。不过,这个“创意”还是引发了我的遐思:我们在计算自己拥有多少物质财富的同时,是否也该算算自己的“精神财富账”呢?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