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讲奉献、有作为”讨论党课讲稿

社区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讲奉献、有作为”讨论党课讲稿

核心提示:从全面从严治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到“三严三实”,再到今天的“两学一做”,实际上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扩展到了8700万党员的每一个人身上。

各位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和同志们一起过党内组织生活,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在交流之前,首先跟大家分享下,前阵子去兰考县学习的一些心得。

11月初到兰考学习了1个礼拜,着重就焦裕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进行了再次学习,增强党性教育。说实在的,作为一名党员,焦裕禄我们也学习了那么多年,但这次去,结合当前新形势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部署的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系列活动成果,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讲话精神,自己很受感触。焦裕禄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面对那么大的困难,不屈不挠、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所体现出来的焦裕禄精神,是留给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发扬光大。他的事迹也为我们阐释了无私奉献、善于作为的精神内涵。结合今天和大家交流的内容,那么关于讲奉献、有作为,我们把它转化为另外一个命题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责任、有担当”。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责任担当对于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第二,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强调责任担当,为什么;第三结合城市管理工作,我们所有城管系统和社区党员干部们应该做些什么。

一、责任担当对于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

用一句来概括,责任担当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素质。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党员要讲奉献、有作为、有担当。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今天我们讲的这个主题就是关于责任和担当的。那么可能有同志们要问了,为什么我们的党这么强调责任跟担当?

第一,责任和担当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两个先锋队的根本性质和“三个代表”的先进性要求广大党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艰苦奋斗。

第二,责任和担当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复杂艰巨性决定的。今天,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中国要同时处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格局,可以说,这样的一个事业是非常之艰巨、非常之复杂的。同时,我们还要处理好稳定与发展的关系。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所以,发展社会主义事业,面对这样一个艰巨复杂的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中枢神经的作用,要承担起历史的使命与责任,这样才能够早日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第三,担当精神是中华文明,尤其是儒家传统的优良品质。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中国人对这句话都不觉陌生,可以说这种担当的精神已经渗透到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中。我们可以一起回顾一下儒家经典中对于担当有为精神的一些经典描述。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再如《孟子》中讲,“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还比如晚清名臣曾国藩曾讲:“以苟活为羞,以避事为耻。”这就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担当精神。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这句话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为官避事平生耻”,这讲的正是一种刚健有为的担当精神。

第四,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危难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中,共产党承担起来的是国家主权独立、政权重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等一系列复杂的历史任务。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脉络决定了他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挽救民族危亡,建立民主共和,实现国家独立,所以必须要有非常坚强的担当精神才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