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在抓“前”上下功夫 校准思想之标

云南 在抓“前”上下功夫 校准思想之标

摘要:云南省扭住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总开关,在抓“前”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党员干部83万余人次聆听了《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的宣讲,157万余名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网络测试……

“以前我也是兢兢业业工作的,后来逐渐放松了自我要求,一步步走向堕落……”“倒在了金钱面前,欲望占了上风,皆因党性不强……”

从违纪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中不难看出,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出事是迟早的,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需要时刻学习、终生努力。

云南省扭住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总开关,在抓“前”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党员干部83万余人次聆听了《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的宣讲,157万余名党员参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网络测试……

学思践悟,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哎!那个减轻处分和从轻处分要从哪几个方面来区分?”自从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以来,类似的业务讨论在昆明市纪委时常可以听到。对于以前不怎么参与执纪审查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通过测试、比赛等活动,一些拗口的专业术语也一下子鲜活了,印象也加深了。

今年6月,云南省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共分网络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两个部分,试题中包括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相关党内法规。把党章、党纪、党规做成试题,转换角度来学习,一时间,全省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截至活动结束,全省157万余名党员参加了党章党规知识网络测试,全省各级党组织共进行竞赛322场,9.66万名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加强学习教育的同时,云南省还注重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今年3月,省警示教育基地改版后,76个典型腐败案例分布在教育基地的三个展区内。截至10月,教育基地讲解3229场次,共有3694个单位、21万多名党员干部到场接受警示教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纪委根据瑞丽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兴会的忏悔制作了警示教育片《权钱交易,自筑牢狱》;红河州金平县针对当地部分行业、系统违纪违规问题频发的情况,新建了教育、卫生2个行业警示室;河口县针对边远山乡交通不便的情况,以涉及农村基层案例为主,制作了40块流动展板,深入各乡镇、农场开展巡回警示教育展;昆明市五华区组织党员干部走入五华监狱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监管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