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词好句:习近平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引经据典

好词好句:习近平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引经据典

核心提示: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多次引经据典,彰显了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多次引经据典,彰显了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

讲话原文 “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文学家、艺术家要结合史料进行艺术再现,必须有史识、史才、史德。

出处(西晋)陆机《文赋》 

释义顷刻之间能神驰古今,观览所有;也可在眨眼的工夫囊括四海,采摘万物。讲的是进行创作时,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任意驰骋,不受时空的限制,把包罗万象的大千世界都纳入自己的艺术思维活动之中。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讲话原文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正所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出处(南北朝)庾信《徵调曲》

释义吃到树上结的果实,便想到了结果实的树;喝到河中的水,便想到了河水的来源。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讲话原文“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揭示人类命运和民族前途是文艺工作者的追求。伟大的作品一定是对个体、民族、国家命运最深刻把握的作品。

出处(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时序》

释义文学的变化会受到社会情况的影响,其兴衰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

文人之笔,劝善惩恶

讲话原文“文人之笔,劝善惩恶。”文艺要反映生活,但文艺不能机械反映生活。

出处(汉)王充《论衡·佚文篇》

释义文人的笔的作用在于劝善惩恶。

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讲话原文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我国古人说:“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出处(唐)卢延让《苦吟》

释义作诗时为选好一个字要思索很久,甚至捻断好几根胡须。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出处(唐)贾岛《题诗后》

释义这两句诗琢磨三年才写出,一读起来禁不住两行热泪流出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