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情趣”决定“大人生”

“小情趣”决定“大人生”

小节之中见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涂正良用自己的惨痛教训再次为这一道理作出了例证,令人唏嘘,发人深省。(12月5日 人民网

一滴水能反射太阳的光辉,一件小事能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当一个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上沾染上了不检点的行为,生活情趣上沾染上了的不健康思想,那就意味着这个党员的内心已经渐渐开始“发霉”,前行的脚步渐渐开始“脱轨”。如不及时纠正,最终都难免会身陷囹圄、万劫不复。

一个人的情趣,往往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真实内心。情趣健康的人,内心往往是比较光明的;情趣低俗的人,内心常常是龌龊的。作为党员干部而言,拥有健康的生活情趣极为重要,它将直接影响一个党员的廉洁度,直接决定一个干部的爱民度,直接左右一个政党的信誉度。

兰辉、沈因洛等先进模范代表,之所以他们的精神能在人们心中永驻,浩气能在世间长存,就是因为他们都有着健康的生活情趣。他们以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快乐,以能和群众在一起促膝长谈而感到骄傲,以最简单的方式扎根于百姓之间为他们的最大生活情趣。

相反,有些人以赌博为乐趣,以养情人、包小三为情趣,以搞封建迷信为风趣,企图在权钱交易中寻求满足感,在卿卿我我中寻求快乐感,在焚香求佛中寻找安全感。他们最终都被这些“小情趣”耽误了“大人生”,要么政治前途暗淡,要么家庭生活破散,要么自由之身被束,甚至有的还葬送了“卿卿性命”。

有情趣固然是好事,可以让一个人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但情趣不健康,足可以让一个人在生活中迷失方向。可以说,没有健康作“线”来束缚的生活情趣,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随风飘摇,最终摔得七零八落。当然,生活情趣不见得是每个人的“必选项”,也不见得一朝拥有某种生活情趣就会终生不变。而作为党员干部如何拾起健康的生活情趣,摒弃低俗的不良爱好,确是一项“必修课”“必选项”,只有选对、学好才能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长足远进。

(作者单位:四川北川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