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准则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贯彻落实准则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江苏省委及时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制定出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对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准则提出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确保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江苏省委及时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制定出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对贯彻落实准则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准则提出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方面,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全过程,确保准则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贯彻落实准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着眼时代发展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在认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重大规范,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

准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信念性质宗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科学的理论指导、共同的理想信念、严明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从坚定理想信念、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明确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目标方向、重大原则、任务举措,既体现了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和性质宗旨,又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积极回应时代课题,与时俱进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高度。

准则深刻总结了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是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遵循。早在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明确提出,要“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党的事业就会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教训,坚持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必将有力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

准则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开出了标本兼治的“药方”,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锐利武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要靠自身的坚强有力。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信仰缺失、宗旨淡薄、作风漂浮、纪律松弛甚至腐化堕落等问题,这都与缺乏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严重侵蚀了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强决心和有力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准则的出台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和要害,既有治标手段又有治本之策。只有把准则贯彻好、落实好,才能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把党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优势作风优势纪律优势,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中永葆党的肌体健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