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李锐: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前不久,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热播,听着那一个个曾经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的忏悔和反思,分析他们堕落的轨迹,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人一开始对党纪国法是有敬畏之心的,知道红线在哪里。但时间久了,随着手中权力增大,思想改造放松,一些人便碍于所谓“人情”,从抹不开情面的“小收小拿”开始,逐渐由心惊胆战变得麻木不仁,最终落入贪腐深渊,沦为党和人民的罪人。这一堕落轨迹,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党性和人情的关系。

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党员领导干部同样不可能不通人情,漠视人情,也要照顾亲人、关心朋友、爱护下属。然而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共产党员应有更加广博的胸怀和更加鲜明的原则立场,其一言一行都要在党规党纪约束之下,时时刻刻把讲党性放在第一位,不能以普通人标准要求自己。共产党员所讲的人情,是建立在爱人民、为人民基础之上的,是照顾大多数人的人情。照顾大多数人,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在制度原则范围内讲人情,杜绝因公权私用,照顾了少数人而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权力,要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拉下水”,更不能拉帮结派,搞利益同盟。一旦违反了党性原则,就会让人情变味,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永远在路上》中,周永康、令计划、季建业等人镜头面前的忏悔反思,发人深省,教训深刻。

讲党性原则,绝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更重要的是在错综复杂的人情面前,能够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练就火眼金睛,抵御种种诱惑,识破各种圈套,坚定立场和原则,把不正之风干净彻底地拒于门外,在“人情面子网”中守住底线。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面对乡邻、亲戚各种谋求特殊照顾和职务的信件,一一婉言谢绝,并多次给当地政府写信,指出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毛泽东同志的“人情观”代表了共产党人的人情观,他身居要职严格自律,以上率下决不自傲,为党员领导干部树起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牢牢把住纪律底线,筑牢党性防线,以铁的原则防守人情面子“糖衣炮弹”的袭击,内重修养,外受监督。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牢记自己的责任担当,在人情面子前坚持党性原则,保持政治觉悟。另一方面,严守8小时以内的工作纪律,加强8小时以外的生活自律,规范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以坚持原则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信条,顶住人情面子袭扰和利益诱惑考验,锤炼出坚强的党性。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