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心得: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顺利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路线联系在一起的。当前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一些地方和单位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种种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某些消极因素和腐败现象在党内滋长蔓延,严重侵蚀党员和干部队伍……迅速发展的客观形势和宏大艰巨的历史任务,都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出迫切要求,有必要制定一部新的准则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顺利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和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准则》会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保持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同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今天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

《准则》会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特别是部署开展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但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仍然存在。针对这种情况制定的《准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是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一个非常好的抓手。

《准则》会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作风问题时有反弹、顶风违规违纪时有发生。这些都警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正严肃起来,决不能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变味、走调。党内政治生态必须净化,决不能让党内政治生态成为滋生不良风气、产生腐败现象的温床。

《准则》会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得怎么样,关键看高级干部做得怎么样。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