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纯:贡献国际反腐的中国力量

杨永纯:贡献国际反腐的中国力量

中国推动国际反腐新秩序,是立足于中国腐败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其作为参与国际反腐合作的主张加以彰显

12月9日是“国际反腐日”。近年来,中国的反腐行动通过国际合作等形式,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成为当今世界“现象级”的政治实践。站在全球腐败治理的视角,推动反腐国际合作,需要积极建构中国反腐国际合作话语体系,让中国主张的国际反腐新秩序,为全球腐败治理做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谈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海外追逃追赃等话题,彰显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腐的坚定决心。今年11月,在我国反腐国际合作实施机构着力构建的国际追逃追赃网络有效震慑下,名列“红色通缉令”之首的杨秀珠,在外逃13年零7个月、辗转6个国家之后,最终选择投案自首;截至2016年9月,“天网行动”捕获外逃人员2210人……这些成绩和数据,雄辩地彰显出我国在构建国际反腐合作新格局中的特殊影响力。

事实上,自《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中国生效以来,我国一直致力于协调世界主要反腐参与方,力促对腐败本质、蔓延侵害、协同治理形成基本共识,构建国际反腐合作网络,消弭反腐合作中的各种分歧和制度差异、地缘政治争端,从而基于共同遏制和全球治理的目标共识,取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2016年G20杭州峰会《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的一致通过、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的成功设立、《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的切实制定,以及此前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北京反腐宣言》的共同发布、反腐执法合作网络在中国的落户,无不体现了国际反腐参与方与中国进行制度协作的共同愿望。

作为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在全球腐败治理中的影响越大,各方对中国的期待也越高。尤其是中国对全球腐败治理的深入参与,让一些境外观察者在赞赏之余,也产生了一些误解误读,比如认为中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的目标图景并不明确,甚至基于意识形态偏见,认为中国反腐因自身政治特点会陷入“政治反腐”或“运动反腐”,等等。对此,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回应质疑,打消掉那些用“纸牌屋”打量中国的目光。与此同时,也需要从全球视野提炼中国风格的反腐话语体系、参与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

中国推动国际反腐新秩序,是立足于中国腐败治理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将其作为参与国际反腐合作的主张加以彰显。通过国际话语平台建设,将廉洁中国建设的目标讲清楚,既能赢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也使得中国参与全球腐败治理具有更广阔的方向意识。而中国主张的国际反腐新秩序,当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为基础法律文件和国际法依据,倡导在政治上立定规则、相互尊重,确保各参与方作为平等成员参照基本国情和治理现实,独立自主地制定适合本国的腐败治理战略,避免构筑意识形态限制;在安全上要创设平台、促进信任,力促以对话和合作解决反腐理念分歧,避免架设制度障碍;在文化上要寻求共识、加强理解,提倡以相互借鉴为导向,避免文化形态歧视或文化传统冲突;在经济上应协同支持、相互支持,协力推进经济领域内的制度协同规则建立,保障参与方合理的利益追回和利益补偿。

“勠力同心,以治天下”。中国倡导的国际反腐新秩序正是以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为原则,以高瞻远瞩的政治眼光,维护建设廉洁国家的坚定立场。

(作者为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