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思平:从政治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3)

艾思平:从政治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3)

——从 《准则》《条例》 谈标本兼治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目的和任务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最有标志性的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任务。

全会强调,全党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核心的重要思想基础。增强“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为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检验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首先要看是否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核心看齐。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内在要求。实践表明,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惩治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挑战党中央权威的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周本顺任省委书记期间,河北一些地方党委主要领导严重违纪违法,全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自己跑官卖官,给他行贿的领导干部,也大肆收受下属党员干部的贿赂……实践证明,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高级干部在管党治党中负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和主要领导责任,甚至决定着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至于周永康等造成的危害之巨,更是使“政治安全”的问题凸显在人们面前。

所以,从政治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突出高级干部这个特殊环节。而对于高级干部自己而言,必须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同时,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个环节敢抓敢管,既能及时发现问题,又能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然而对于某些领导干部而言,在快步紧跟中央精神的同时,还是要切实转变一些习惯认识,把政治意识的基础再夯实一些。因为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党不言党,只要“生活”而不要“政治”,早已不知政治为何物了。

巡视发现,有的中央部委司局级干部连“四个全面”“新发展理念”都答不全,甚至忘记了自己入党年月;有的一听要补交党费甚至嚷嚷着要退党。有的党组织负责人更愿意称呼自己是“搞业务的”,党委书记只记得自己是局长、董事长,单位工作总结里只有业务而没有党建。以经济指标代替政治方向,以业务工作代替政治生活,在许多地方早已成习惯。

政治意识首先是身份意识。明确自己的党员干部身份是政治身份,不管干什么具体工作,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讲政治是本分。

政治意识还应该是立场意识。要自觉地站在政治的立场、高度,分析事物和处理问题。比如对待经济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应该认识到“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既要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同时不能忘了加强党的领导和深化改革,要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新发展理念的立场上考虑全局。

政治意识还应该是高度敏感的意识,必须拥有政治警觉性和政治辨别力,比如现在,如果还有领导干部不知道自己对管党治党该负什么责,那就离被约谈不远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