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挑”怎样挑出“双丰收”

“一肩挑”怎样挑出“双丰收”

——对西部战区陆军装备部加强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的调查

摘要:开设网上党建平台,实现网上思想汇报、网上民主评议党员等,丰富了党员教育资源……如今,该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通过上下联动,同级互动,实现了资源上的互相整合、工作上的互相配合、学习上的互相交流。

小散远单位“帽子”大“身子”小,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技术密集型单位需要党务业务两手抓,党支部书记怎样练精“一肩挑”的本领技能?西部战区陆军装备部党委针对倾向性问题持续用力,以书记队伍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强直属单位党组织建设。今年,该部直属单位党委(支部)优秀率达到85%,先后有6人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5个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1    数年前,上级曾赋予某技术室一个革新项目,按规定,项目开展需党支部开会研究决定,但该室主任却以“自己是项目主要负责人”的理由直接拍了板。这个典型事例成为各单位党组织在开展工作时经常对照剖析的一个教材。该部直属工作处处长马俊友介绍,直属单位中,党支部书记90%以上都是技术专家,有的在全军都算得上权威。这容易导致个别人在开展党务工作时把行政身份带入。实际工作中,该部既强化制度建设的“上篇”,又做好规范落实的“下篇”,每年定期组织党支部书记集训,从学习掌握制度、方法、程序入手,为党支部书记打牢照章开展工作的思想基础和能力基础。

2    调查显示,个别小散远直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重业务轻党务的问题。某单位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时,没按规定程序走完就上报了候选人。为从根本上纠治此类问题,该部着力引导各级党组织成员更新观念、创新方式,将党务工作内容纳入常态化学习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明晰职责,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的自觉性。

他们还在强化党性意识上出实招、想办法,印制下发《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登记本》等,对党员干部参加学习教育、落实组织生活情况进行全面督导,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正规。装备部一名党委常委说,这些实招既适用于专业技术干部的思想特点,也符合保障单位实际。

3    党员外出执行任务时无法及时参加组织生活,也容易进入管理监督的盲区……类似问题曾给不少直属单位党组织带来困扰。今年以来,该部党委勇于创新,通过完善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通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近日,某部部署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授课辅导时,部分党员正在执行押运任务。该部采取将授课视频上传“网络课堂”等方法,使在外执行任务的党员也能同步开展学习讨论。战士党员张征在押运途中一路学习一路将执行任务的思考收获融入体会文章中,引发很多党员热烈讨论。

开设网上党建平台,实现网上思想汇报、网上民主评议党员等,丰富了党员教育资源……如今,该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通过上下联动,同级互动,实现了资源上的互相整合、工作上的互相配合、学习上的互相交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