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本色 志定人生

清澈本色 志定人生

——追记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

摘要:在外人看来,颜志定似乎不近人情、不食烟火,但在家人、同事、邻居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有情有义、胸怀大爱的人。

天蒙蒙亮,颜家忠就起床了。菜市场一如既往的喧闹,一位摊主仔细端详了下眼前的人,眼神从疑惑到肯定:“我认得你,前几天电视台刚播出你父亲的事迹。他真是一个好人啊!”与摊主道别后,颜家忠拎着菜,匆忙赶往母亲独居的家。

斯人已随云水去,风范长存天地间。宁波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颜志定一生都勤奋工作、清正廉洁、公私分明。在宁波,他的名字在亲人、同事、邻居,甚至在没有交集的菜市场摊主、出租车司机的心中,依然有沉甸甸的分量。

颜志定成长于动荡年代,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有的事。在鄞县乡下的家里,年迈的奶奶和肩挑一家的母亲是他仅剩的亲人。靠着挑野菜、拾柴拉草、编织草帽,家中勉强维持着生计。新中国成立后,颜志定开始参加工作,在第二年就入了党,成为新社会的干部。对这份得之不易的工作机会,颜志定心中充满了感恩,他时常说:“是党和人民把我培养起来,要懂得感恩,要把党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从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那天起,这句话就已经融入血液、铸进灵魂,一生为之践行,坚定不移。在60余年的党员生涯里,颜志定始终两袖清风。68平方米的小两居、修补多次的锅碗瓢盆、骑了20多年的自行车、17本厚厚的工作日记陪伴着他一起走过漫长的工作时光。

1985年,宁波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率先引入竞争机制,作为分管干部工作的组织部副部长,颜志定大胆探索,精心组织,为宁波干部的能上能下开了个好头。从组织部退休后,颜志定也没闲着,主动申请去关工委发挥余热。在他的努力下,宁波市关工委先后3次获得了全国先进集体的荣誉。颜志定始终保持着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的状态。

老同事程童虹曾感叹:“如果说人是多面的,那颜老的每一面都很光亮、纯粹。”在城里工作的30多年里,颜志定一次次将妻子“农转非”的机会让给别人,没有工作,没有医保,年老患病所有药物都自费购买;老母亲生病送医院也坚持不用公车;三个儿子和孙辈更是没有“享受”过他职务带来的“便利”,有的一辈子在农村,有的在工厂打工,有的靠自身努力走上基层岗位。直到颜志定去世后,大孙女颜建芬才意识到“原来爷爷是那么大的官”。

在外人看来,颜志定似乎不近人情、不食烟火,但在家人、同事、邻居的心目中,他是一个有情有义、胸怀大爱的人。

有一次,一位同事腰受了伤,颜志定二话不说将他背到医院,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心急的父亲为儿子忙前忙后。孙女送他的按摩椅,他觉得有人比自己更需要,就转手送给了隔壁单元楼的孤寡老人。家中做了年糕和芋艿,他趁热送给小区楼下修自行车的下岗工人。退休在家后包揽家务活,每天晚上雷打不动给妻子从头按摩到脚。

由于家境贫寒,颜建芬小学没读完就去厂里打工。带着颜家人待人诚恳、工作要强的气质秉性,瘦弱的颜建芬从流水线女工做到了车间主任,由于业绩突出得到企业一辆小轿车的嘉奖,引起轰动,还上了报纸。“爷爷将报纸复印了许多份,我从没看见过他那么高兴。”颜建芬在看到爷爷笑颜的那一刻,真正有了成就感。

在颜志定的影响下,他的3个孙女全是自谋职业,3对孙女、孙女婿都是共产党员。“爷爷清贫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他的那些铮铮誓言、件件好事,也为我们立下踏实做人、清白做事的精神标杆。”颜建芬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