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三重必然性

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三重必然性

本文语粹

政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它的结成是基于社会中部分人的共同政治需要,因此,党内生活就本质而言是一种政治生活。

政治生活具备四项基本属性:一是思想性。二是政治性。三是组织性。四是纪律性。如果一个政党组织放松党内政治生活,就容易走向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难以有效应对来自党内外的现实考验,甚至有可能走向亡党毁政的泥潭。

党内政治生活的参与者具备多元社会背景和主体差异,党内关系呈现复杂性。这就要求党内生活必须严格遵守党章,一切言论遵循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一切活动按照党内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从而维护党组织的团结性和纯洁性。

党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始终保持组织上坚固、政治上坚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坚持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维持良好的政治生态。

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党员的熔炉,是凝聚党组织、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练兵场,是捍卫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和权威维系的保险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相结合,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坚持维护中央权威与密切党群关系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党性锤炼,落实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立足新的实际,强调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新高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是强化执政党建设的必然之举,也是我们党始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逻辑起点。

政党的基本属性决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政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它的结成是基于社会中部分人的共同政治需要,因此党内生活就本质而言是一种政治生活。

政治生活具备四项基本属性:一是思想性。党内政治生活的发生并非依靠生产实践中的合作关系联系在一起,参与党内生活的政治主体之所以集结成为一个组织,身体力行推进本组织的政治发展,源于他们秉持共同的理想信念,追求一致的价值目标,只有统一的思想才能保证统一的行动。二是政治性。党内生活是为满足一定政治诉求的公共性活动,鉴于多元政治主体差异性的存在,组织生活开展中可能出现政治偏差。因此,要明确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必须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根本的政治立场。三是组织性。政党作为政治组织,要参与社会管理、实现政治目标,离不开规范有序的内部交往原则,这就要求党内生活必须以组织名义在党内开展,任何党员的政治活动都在党组织的约束之下,确保党内生活的开展起到增强党组织团结稳固、提高党组织工作能力的作用。四是纪律性。党内关系是一种政治关系,而党内政治生活的参与者具备多元社会背景和主体差异,党内关系呈现复杂性。这就要求党内生活必须严格遵守党章,一切言论遵循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一切活动按照党内有关规章制度进行,从而维护党组织的团结性。

如果一个政党组织放松党内政治生活,就容易走向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难以有效应对来自党内外的现实考验,甚至有可能走向亡党毁政的泥潭。可见,政党的基本属性决定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