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点

摘要:治国理政的直接目的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问题是矛盾的具体表现,矛盾是问题存在的根源;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不解决问题、不破解难题,党和人民事业就难以发展。推动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强化问题导向,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坚持问题导向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鲜明特点。

坚持问题导向与把握党治国理政的逻辑起点

领导干部开展工作一般有两种基本思路:一种是相对注重眼前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显绩”,另一种是相对注重破解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矛盾和问题的“潜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视第一种思路但更重视第二种思路,直面并注重破解我国发展进程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求尽快见到实效,又着力打基础利长远,呈现鲜明的问题导向。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就是从对问题的高度关注来切入和突破的。从党的十八大后开启的反“四风”到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问题倒逼改革”到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提出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体上是围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后确定目标并为实现目标精准发力而提出来的。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和精准发力,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发地和生长点,也是其逻辑起点。因此,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要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文本”,而且要面向它所直面和揭示的“问题”,把握贯穿其中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