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两学一做”见成效

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两学一做”见成效

——干部“组队” 解“脏乱差”困局

摘要: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挤街占道、露天倾倒垃圾等情况……今年以来,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党员干部带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挤街占道、露天倾倒垃圾等情况……今年以来,顺义区李桥镇南庄头村党员干部带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南庄头村位于顺义区李桥镇东南角,东依潮白河,南接通州区,北邻京平高速,村内直通右堤路。多年来,作为传统自然村落,南庄头村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挤街占道、露天倾倒垃圾等情况普遍存在,村貌“脏、乱、差”。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副中心的人口疏解和产业转移,该村又面临着流动人口和低端业态无序涌入的压力。

如何破解村庄环境综合治理的难题,成了南庄头村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今年,南庄头村党支部书记安国辉带领村两委、党支部委员、村民代表赴区里村容村貌靓丽的典型马坡镇白各庄村参观学习,探索适合本村的发展道路。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安国辉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牵动各家各户利益的“人心工程”,关键在于党员干部有没有“向我看”的底气,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于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清理了自家房前屋后堆放的柴草、树枝。之后,村民小组长带队检查全村乱堆乱放的整改情况,对检查合格的每户发放300元误工补助费。与此同时,主管环境治理的支部委员组织成立了10人一组的清运队,帮助独居老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村民完成整改。经过这样一番努力,乱堆乱放现象基本绝迹。

目前,南庄头村环境综合整治还在进一步完善,把本由村民承包的地块收归村集体,统一规划重整,改变街巷狭窄拥挤、杂乱无章的局面,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进而消除了未来滋生违建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