逯志安: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新特点(2)

逯志安: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呈现新特点(2)

精心筹划、成功发酵。今年发生的这几起网络空间安全事件,目的明确、手段犀利、效果明显。从实施规模、攻击目标、能力展现和实际效果看,绝不是一般的黑客组织或者民间团体所为,普通国家也很难具备这样的动机和实力。其发起者可能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并事先进行了精心策划,目的性极强。放眼全球,只有实力雄厚的大国或者目的性极强的国家(地区、团体)才能具备这样的韬略和胆量,积累相应的人才、技术、资源。这说明,网络空间攻击只要充分筹划、预有准备,足以形成实战效果和威慑能力,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三)

最近几起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充分表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它警示我们,危机近在眼前。一定要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应对危机的准备,才能有备无患。

美国在这次总统选举中由网络空间危机导致的被动局面是首次出现,说明只要方式得当,小国和弱国可能通过网络空间攻击达成对大国、强国的战略制衡。韩国的情势具有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执政当局应对政治危机和处理网络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措施。我们要针对网络空间安全危机出现的新特点,跟踪掌握应对网络空间安全危机的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做好周密的应对准备,特别是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危机防范,建立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交流网络安全技术、情报,共享网络安全资源,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维护国家安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