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这是你的第一身份

党员,这是你的第一身份

摘要:《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

资料图片

■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

■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党员、干部必须严于自我解剖、认真整改,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

“党员不党员,就差两毛钱。”曾几何时,这样的戏言在一些地方时常听闻,反映出有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淡漠,平常时候看不出来、关键时刻站不出来。党员意识弱化,党性修养难强,更妄谈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

这既是“集结号”,更是“动员令”。

组织入党一时,思想入党一生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前一段,一个名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共产党员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可学可感形象激起了广大党员的身份认同。

应当看到,正是对“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的珍视,使无数党员在工作生活中时刻要求自己主动作为,勇挑重担。然而在现实中,也有一些党员没有意识到党员这一第一身份所蕴含的责任担当。有的藏起党员身份,遇事能躲则躲,能推则推;有的不按时交党费,长期不参加组织活动;更有甚者,把党员身份当成工具,想用就用,不想履行义务时就撇清关系……曾有媒体爆出,一个镇政府的8名党员干部为出入境方便,故意隐瞒真实身份,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结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这些现象,说明一些人虽然履行了入党手续,但思想上并未完全入党,或是随着时间流逝、职务变动,忘却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

党员一旦缺乏党员意识,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若再身处高位,就更容易为声色犬马所惑,最终滑向深渊。正如不少落马干部忏悔的,“自己基本上没有党的观念,忘记了党员这个最重要的身份。”

党员得有党员的样儿。《准则》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任何党员都不能游离于党的组织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党的组织之上。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行为上的入党则是一生的事,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的违纪违法案例说明,不加强不锤炼,党性修养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

不管身处何地、身居何位,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