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学什么 找什么 做什么

张超:学什么 找什么 做什么

—— 关于“两学一做”的几点思考

党中央决定自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重要的党内教育,对于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对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保证党的集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学什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规范行为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

学党章党规,我认为就是从根本上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信念坚定、人生如柱。正是有了理想信念,才会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人生坐标,才能够一生无悔地为着人民的幸福而不懈奋斗;才会有正确的权力观、幸福观,才能够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会以苦为乐、以奉献为荣,“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才能够成为受到百姓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和判断国际复杂形势、国内发展形势和党的自身建设形势,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完善和发展,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强大思想武器。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发挥示范作用。要牢固树立党党内平等意识。坚持党章党规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党章党规没有特权、执行党章党规没有例外,知所为知所不为。要做党章党规的带头学习者。知规才能守规,明纪才能律己。党员干部代表国家管理经济社会事务,是不是知规知纪,能不能按纪行事、依规做事,直接关系着依规治党、依法治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内容,认真学、深入学、经常学、反复学,不断强化党章党规的带头践行者。党章党规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党章党规是党的法典、是党的戒条,始终对党章党规心怀敬畏。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要与党章对一对表、用党规的戒尺卡一卡,凡是党章党规要求必须做到的,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党规禁止的,党员干部要带头不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要做党章党规的带头维护者。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要切实维护党章党规的严肃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勇于向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作斗争,执行党章党规不搞特殊,进一步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做到有纪必执、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章党规的尊严和权威,规范党员自身行为。

二、找什么——与群众找差距、与典型找差距,到群众中去

与群众找差距,到群众中去汲取群众智慧营养,从人民群众实践中获取工作的不竭动力。生活最深刻,群众最智慧。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对事物的观察、对情况的了解更细致、更透彻、更深刻。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作为源头活水,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不断开阔工作视野、完善工作思路。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尽可能地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都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闭门造车”、“唱独角戏”,就难以作出科学决策,更难以在群众中得到落实。要深深植根于群众的实践土壤,深入到群众中获取“第一手材料”。

与典型找差距,各种典型人物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照一照,我们与典型相比差什么?毛主席说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典型人物就做到了“一辈子”,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认准了的奋斗目标,能不能咬定青山、不离不弃,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一条道走到底?这里重要的在于坚持、坚守。贵在坚守、难在坚守。尤其是在功名利禄面前,在声色犬马面前,在花花世界面前,能不能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浮躁?能不能笃行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能不能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我认为,关键是在两个字上:坚守。 

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标准体现工作导向,反映价值取向。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规范,还是评选评比、考核表彰,都要注重群众评价,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不能走过场,必须具有约束力,群众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群众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的就坚决纠正。要经常看一看我们的工作是不是按照群众的要求在展开,看一看有哪些措施和办法还需要改进,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工作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