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选人用人导向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端正选人用人导向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组织部门必须立足职能职责,把选人用人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激浊扬清、端正导向、匡正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选人用人问题至关重要,关乎全局,关乎大局,关乎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组织部门必须立足职能职责,把选人用人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激浊扬清、端正导向、匡正风气,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树立任贤崇实的用人导向,让忠诚干净担当有业绩的干部脱颖而出。选人用人导向是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各级组织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努力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凭德才素质和工作实绩决定干部的进退留转,大力选拔重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有业绩的干部有平台、有舞台。大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要畅通干部能下渠道,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干部“下”的情形标准、程序方式,对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肃问责追责,激发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

打造严谨规范的选任链条,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用人导向正不正,政治生态好不好,不仅体现在是不是把好干部选出来了、用起来了,而且还体现在怎么把人选出来的、用起来的,既要体现实体正义,又要体现程序正义。各级组织部门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在选人用人上旗帜鲜明地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程序一步不少、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执行程序一步不让,依法依纪、严谨规范,把动议、民主推荐、酝酿提名、考察考核、决定任免等选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都做精细、做精准、做精确。特别是要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做到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对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坚决不作为提名人选,对有“硬伤”的坚决拿下,严格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防范和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过去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之所以出现庸俗化、随意化、搞“小圈子”等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盛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不断加强党内教育和监督,每年明确一个主题持之以恒地抓好专题党性教育,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与干部谈心谈话,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地对待组织、对待同志和对待自己,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自觉抵制违反组织原则的行为。要常态化审核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以及干部人事档案,严肃查处不如实填报和涂改造假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隐瞒不报、造假骗官等不忠诚的干部敲警钟,增强干部的忠诚意识、规矩意识。要重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各种不正之风,对那些踩干部人事纪律“高压线”的,一律不能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严肃问责追责,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坚持容错纠错,鼓励大胆作为,努力营造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既要激浊,又要扬清,既要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又要理直气壮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需求,帮助理顺思想情绪,消除思想顾虑,解决实际困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抓紧建立鼓励改革、支持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细化减责免责清单,为干部购买一份“职业保险”,真正从制度机制上保护改革者、鼓励实干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鞭策保守者、警醒违纪者,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激发干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努力形成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社会氛围。

(作者系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