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大创新时代的全球增长蓝图

聚焦丨大创新时代的全球增长蓝图

核心提示: “大创新”概念的提出,是中国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主席国针对经济全球化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本文分析了“大创新”概念提出的背景,以及由此引发的全球治理变革,并阐述了G20为此绘制的政策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谈到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时指出:“我们将推广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来一个根本性转变。”“大创新”这个提法含义深刻,体现出对世界经济新趋势的准确把握、哲学概括,有助于我们提纲挈领地理解当今时代的创新过程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世界经济进入“大创新”时代

当今世界,在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推广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而使得创新变得比以往更“大”。

对新技术来说,如何从原始创新升级为集成创新,是当代的战略性转变。当代研发越来越需要众多研究者的合作,一个项目所需的人员、资金、设备越来越多,相应地就需要更强的组织能力和资金支持。曾经是研发主流的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小组就能得到重要成果的模式,变得越来越少。现在一个研发成果往往是几百项甚至成千上万项技术、专利的集成。

对新模式来说,如何从“穿越火线”到“跨越鸿沟”,是当代的根本性商业方式变化。对新商业模式的社会认知,从小众到大众,中间的距离被称为“鸿沟”,传统方式是以“穿越火线”的匍匐前进方式完成的。而当代新商业模式的推广,往往需要大规模资金运作,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全国乃至全球大量用户,而后在此基础上再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微信就是典型案例。

对新市场来说,如何从全球销售升级为全球营销,是每一个公司的新课题。美国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为了应对全球化营销的新挑战,就聘用了很多人类学家。为什么芯片制造商需要人类学家呢?因为英特尔生产的是通用芯片,其设计需要大量考虑用户习惯,而用户习惯本质上取决于人的行为。世界各地人的行为不同,用户习惯也就有规律性的差别,这就是芯片制造商需要人类学家的原因。

对新业态来说,如何从缩短与消费者的物理距离转变为结合“互联网+”,是成败的关键。互联网改变了全世界人的行为习惯,从而也改变了经济运行方式。“互联网+”作为新经济的核心要素,改变着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催生出不断变换发展的新业态。

对新产品来说,如何从流水线的输出物升级为标准体系的组织者,是决定全球价值链中“生态位”的关键。当代新产品的创新研发,已日渐成为全球价值链时代产业标准体系的演化升级过程。例如,华为的手机产品是在其通信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并反过来组织带动下一代通信技术标准的制定。

大创新时代是价值链全球化的必然产物,全面改变了产业生态体系,已成为世界经济新常态主要特征之一,只有把握大创新、引领大创新,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型增长。

大创新时代的全球治理变革

过去数十年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都先后进入换挡期,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随着分工越来越复杂,全球价值链日益延长,新技术、新模式、新市场、新业态、新产品都需要更多的分工人口参与才能成长,高年龄、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低需求的西方经济体已无力组织和推进大创新进程。

能够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低增长泥淖的大创新进程,唯有依靠有着巨大市场和最完备产业体系的大国才能引领,并且,唯有开放的全球经济环境才能使其茁壮生长。从杭州G20峰会公报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创新”的时代精神引领着全球治理变革。第一,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发挥增长潜力,体现出抓住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促进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革命性变化。为此,《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将把各国实施创新政策的力量汇集一处。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就是要为创新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让贸易和投资作为两大引擎驱动大创新巨轮。第三,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就是为了在各国发展环环相扣的时代,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使大创新得以展开。第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发挥互联网时代全球更加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效应,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改进全球产业结构,并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

为了通过创新驱动释放G20潜在生产力,杭州G20峰会特别强调了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作用,制定了覆盖短期、中期和长期措施的整合的增长战略,以尽可能地为大创新开辟施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