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将建潮白河清风廊道

顺义将建潮白河清风廊道

为城区和城市副中心输送清洁空气

摘要:今年2月19日,在“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两周年来北京市新举措新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市规委副主任王飞介绍,北京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

记者昨天从正在举行的顺义区党代会上获悉,未来5年,顺义区拟在北京市规划的5条主要通风廊道之外,建设一条潮白河两岸清风廊道,在增加本辖区内空气流动的同时,为城区和城市副中心输送清洁空气。  

为何要建清风廊道?

为中心城东部送新风

今年2月19日,在“习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两周年来北京市新举措新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市规委副主任王飞介绍,北京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

顺义区党代会12月12日至15日召开。记者昨天从会上了解到,顺义区面对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大量工程已经上马、减排空间大幅收窄、空气污染依然较重的情况,急需配合北京市区域通风廊道构建,打造顺义区多尺度的通风廊道系统,将区域大尺度规划与具体建筑形态的小尺度设计紧密结合,形成高效的城市“呼吸”系统,以通风格局优化城市建设格局与产业布局,从城市规划建设源头缓解空气污染问题。

这条清风廊道和本市规划的5条主要通风廊道是什么关系?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潮白河清风廊道可连接北京市清风廊道建设布局,主要依托京密高速到东五环及两侧绿化带一线,为中心城东部地区输送新风。

据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义区具备建设通风廊道的基础条件。顺义区三维气象流场模拟表明,冬季重污染季节顺义地区的偏北风频率大约占全年的40%,而且强度较大,潮白河整体以南北走向横穿整个顺义区,将有效地解决雾霾集中的问题,符合通风廊道构建的基本要求。

按规划,北京市构建的一级风道主要可将外来的自然风引入大尺度的城市区域,二级风道可进一步将从一级风道外来的自然风引入城市较高密度区域。划入通风廊道的区域严控建设规模,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打通阻碍廊道连通的关键节点。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义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的上风上水之地,水源和空气对副中心有直接影响。潮白河清风廊道建成后,将为副中心的水源和空气净化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