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延晓: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

于延晓: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95年来,我们党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实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维护了中央权威,增强了党的力量。新时期,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此背景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机成熟、意义重大。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仍存在着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作风不硬等问题,究其根源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不严肃、不认真和不落实的结果。缺少了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及其干部潜藏的小毛病就会变成大问题,如重大的腐败案件,严重威胁党的肌体健康,影响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因此,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党员是党的细胞,而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的“熔炉”。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需要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需要开好党的民主生活会,让党员干部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检视自己的不足、督促其他党员改正缺点,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发挥党组织优势的政治保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优势不仅在于其拥有多少数量党员,而且在于其是否有先进思想指导的有力量的组织,还在于组织内部是否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与规矩。正常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形成与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保证党员及时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党员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和遵守法规的自觉性;能够使党员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保障党内必要的秩序,从而使组织更具活力和生机;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的思想错误,保证党组织在思想上的统一;能够让党员受到充分的党性教育和锻炼,保证党员充分行使党员权利,自觉践行党的宗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