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促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促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在党的建设中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以科学的方法为保障,使党的建设符合时代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下,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进一步创新执政理念、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体制机制、提高党员素质。其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他方面的核心和保障。

现实形势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党的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是取得一切执政成效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由此可以看出,切实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对当前历史方位的全面分析和深刻洞察,是对当前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理性回应。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充分把握战略机遇期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能否把握战略机遇期决定我国未来发展的态势和方向,决定人民生活的幸福程度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前提和保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诸如政治腐败、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期,科学分析发展态势,充分利用已取得的发展优势,重视风险与挑战,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扩宽执政视野、完善执政体制、创新执政理念,从根本上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这些新的变化要求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有效应对执政风险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有效应对和化解执政风险和执政考验是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近些年来,党内出现了一些影响执政成效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动摇党的基本路线造成的风险,淡化党的意识形态带来的风险,权力过分集中产生的风险,精神懈怠、意志衰退产生的风险,故步自封、能力不足产生的风险,背离党的宗旨、官僚主义盛行产生的风险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着党自身的命运。风险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根源于党的内部,也体现在党的内部,具体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上、党内制度建设问题上。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对党面临的执政风险与考验的积极回应。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增强党执政合法性的要求。党执政的合法性是指人民对于党作为执政党的认同和支持程度。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政治上的较量依旧未有任何松动,国际上仍有不利于我国的言行存在,国内也存在着对党的领导置疑的不和谐声音。增强党执政的合法性,加强人民群众对于党执政的认同程度刻不容缓。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加大对于权力的监督力度是当前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从根本上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就是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筑牢党执政合法性的根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