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促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促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摘要: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当前所面临的现实形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执政过程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充分把握战略机遇期有效应对执政风险、增强党执政合法性的根本要求。这些要求的落实,关键是树立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在党的建设中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以科学的方法为保障,使党的建设符合时代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下,党的建设科学化要求进一步创新执政理念、提高执政能力、完善执政体制机制、提高党员素质。其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其他方面的核心和保障。

现实形势的发展要求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党的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是取得一切执政成效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由此可以看出,切实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对当前历史方位的全面分析和深刻洞察,是对当前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理性回应。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充分把握战略机遇期的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能否把握战略机遇期决定我国未来发展的态势和方向,决定人民生活的幸福程度和中国的国际地位,同时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前提和保障。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也出现了诸如政治腐败、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期,科学分析发展态势,充分利用已取得的发展优势,重视风险与挑战,完善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扩宽执政视野、完善执政体制、创新执政理念,从根本上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这些新的变化要求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有效应对执政风险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有效应对和化解执政风险和执政考验是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重要问题。近些年来,党内出现了一些影响执政成效的问题,具体表现为动摇党的基本路线造成的风险,淡化党的意识形态带来的风险,权力过分集中产生的风险,精神懈怠、意志衰退产生的风险,故步自封、能力不足产生的风险,背离党的宗旨、官僚主义盛行产生的风险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稳定,也关系着党自身的命运。风险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根源于党的内部,也体现在党的内部,具体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上、党内制度建设问题上。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对党面临的执政风险与考验的积极回应。

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增强党执政合法性的要求。党执政的合法性是指人民对于党作为执政党的认同和支持程度。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政治上的较量依旧未有任何松动,国际上仍有不利于我国的言行存在,国内也存在着对党的领导置疑的不和谐声音。增强党执政的合法性,加强人民群众对于党执政的认同程度刻不容缓。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加大对于权力的监督力度是当前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从根本上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就是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筑牢党执政合法性的根基。

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党的建设科学化中的价值呈现

重视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的重要共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这段话深刻地阐明了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党员、党建的重大意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个人、国家、政党以及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深入、持续地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保障,能够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人力支持。

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思想保证。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标志着党的思想建设取得的成效。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思想保证,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有利于指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社会发展形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理论认同,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自我意识,深刻认识自己的身份,明确自己的责任,提高自我修养,主动承担责任,做合格的党员干部。只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够时刻不忘初心,牢记宗旨,自觉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于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

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精神动力。党的建设科学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程,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持续开展的重要动力。首先,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提供克服困难的勇气。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条件下,任何一项变革都会涉及不同的方面,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够产生攻坚克难的动力。其次,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再次,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激发不断进取的决心。理想信念内在地包含了对于未来的追求,只有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够准确地认识到在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地制定发展目标,激发不断发展的动力,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

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的建设科学化提供人力支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优秀党员塑造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人力支撑。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主体是党员,离开了合格的党员,党的建设科学化将无从谈起。从根本上讲,党的建设科学化最根本的保障是拥有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政治素质、理论素质的优秀共产党员,具体表现为优秀的道德品质、正确的思维方式、深厚的理论功底、坚定的政治立场等。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合格的党员必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坚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增强实践能力,净化思想境界、树立正确的政治价值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合格党员,成为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支柱力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