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

摘要:心存敬畏、有所禁忌是党员干部内在的品质,也是终身的修行。只有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才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官。

●老实人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看起来受到了约束,实际上得到了最大的爱护;老实人对得起组织和人民,对得起公道人心,自然工作舒心、生活安心,更能让党和人民放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全党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重大损失的,凡因弄虚作假、隐瞒实情骗取荣誉、地位、奖励或其他利益的,凡因纵容、唆使、暗示或强迫下级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的,都要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们党、我们这支军队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提倡党员干部“做老实人”。1939年在谈到儒家的“知、仁、勇”时,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还有别的更重要的态度如像‘忠实’,如果做事不忠实,那‘知’只是言而不信,‘仁’只是假仁,‘勇’只是白勇。”在“做老实人”方面,老一辈革命家更是表里如一,为后人留下光辉典范。任弼时同志一生勤恳工作,任劳任怨,叶剑英元帅评价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罗荣桓元帅也多次被毛主席誉为“老实人”。宁都会议后,毛泽东同志被解除了领导职务,罗荣桓因坚持真理、多次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也被撤了职,但他始终信念坚定,老老实实地为党工作。毛泽东后来评价他说:“荣桓同志是个老实人……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老实实的态度是不行的,我们共产党人都要做老实人。”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下,“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成为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

然而,“做老实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在不良政治生态下和各种考验诱惑面前,能够始终坚持原则做老实人,则更难。不可否认,受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有一段时间,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影响了一些人的思想言行,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老实人吃亏”的错误导向。前不久央视热播的《永远在路上》专题片,就披露了多名十八大以后因不老实、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被严肃查处的党员干部。有的办公室衣柜里设暗门,有的在隐秘场所大吃大喝,有的虚报隐瞒个人事项,等等。这些人说一套做一套,成了彻头彻尾的“两面人”。事实证明,领悟不透做老实人对党员干部的真正价值,坚持做老实人就很难。

心存敬畏、有所禁忌是党员干部内在的品质,也是终身的修行。只有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才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规规矩矩做官。也只有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组织才能及时掌握每名党员干部的真实状况,帮助他们解开思想疙瘩、走出现实困惑、纠正缺点错误,更好地成长进步。

周恩来同志曾讲:“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老实人自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自己置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看起来受到了约束,实际上得到了最大的爱护;老实人对得起组织和人民,对得起公道人心,自然工作舒心、生活安心,更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纯洁党内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应该培养甘做老实人的新境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学员七队)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